English

太阳活动高峰年慎用防晒化妆品

化学防晒剂对皮肤有刺激作用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梁 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今年是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年,防晒化妆品是否能阻隔中长波紫外线?就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进行了防晒效果的比较试验。今天中消协公布了其试验结果:绝大多数样本对中波紫外线UVB的阻隔效果较好;但对长波紫外线UVA的阻隔效果普遍不如对中波紫外线UVB的阻隔效果。

据悉,中消协从北京市场上抽取了23种在产品外包装或使用说明书上称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防晒化妆品,委托北京市日用化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了防晒效果的比较试验。在23种样品中,对UVB和UVA的阻隔效果均较好的样本有羽西防晒防水口者喱、碧柔歌婷美白防晒润肤露、欧珀莱超凡防晒乳、AVON夏日之恋防晒露和奥琪晒不黑遮阳蜜。

化学防晒剂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消费者在使用防晒霜时即使没有出现明显的刺激和过敏反应,长期涂抹含有高刺激和过敏的化妆品,也会使皮肤受到损害,出现粗糙、起疙瘩、发痒等症状。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在选用防晒化妆品时不宜盲目追求高的阻隔率或防晒效果,而要因人而异,因使用条件而异。消费者在选购防晒化妆品时,还应仔细查看其外包装上是否有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